振兴纪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纪实  >  正文
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走进长阳佑溪村

发布时间:2022-05-09

(通讯员 金俊/文 谢雨卓/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鼓励引导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5月7日,三峡大学40余名大学生前往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高家堰镇佑溪村开展“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大学生来自各个不同专业,组成了不同定位的创新创业团队,是活跃在创新创业舞台的佼佼者。

在村委会会议室,学校驻村工作队队长唐峰昌为全体学生介绍了佑溪村乡村振兴工作的基本情况,分享了进入佑溪村以来的工作经历,用自己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全体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学生们根据自己创新创业项目的特色与定位,走向田间地头、村巷民居、乡间小路、乡村医务室,思考如何将自己的创新创业项目融入乡村振兴,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助力乡村振兴。

“普蓝设计”团队是一个主要由艺术学院学生组成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主要业务定位于乡村文化墙的设计施工。现场,学生团队积极对需要改造的墙面进行了测量计算,与驻村老师反复沟通交流,希望能够结合佑溪村特色,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佑溪村设计并绘制出精美的乡村文化墙,改善村容村貌。

“鳝益行”团队是一个主要由生物与制药学院学生组成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团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黄鳝生态养殖技术,愿意将关键技术提供给当地村民,免费为村民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并计划后期在佑溪村建立黄鳝养殖合作社,建立适宜的养殖合作模式,降低农民养殖风险,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发家致富。

“晶晶玙萱”团队是一个主要从事新媒体运营的创新创业团队,成员主要来自文学与传媒学院。团队定位于宣传“三农”文化、分享乡村生活,让更多的大学生认识农村、了解农村、走进农村。下一步,他们将积极制作佑溪村专题短视频,宣传佑溪村的乡村文化特色,吸引更多人走进佑溪村、爱上佑溪村。

“援手急救爱心坊”团队是一个主要从事日常生活急救和医学知识科普的大学生公益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医学院,建队已有8年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知识科普经验。团队本次到佑溪村医务室深度调研了村里的医疗卫生情况,后期将到佑溪村开展公益讲座,为村民带去专业的医学知识,让村民生命安全多一份保障。

此外,学校“资木瓜”“乐游校园”等创新创业团队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有不少是短视频爱好者。他们用自己的所见所闻,制作了乡村文化主题的短视频,并参加学校短视频创新创业大赛,积极为宣传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乡村振兴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