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纪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纪实  >  正文
舞出崭新风采 书写最美芳华

发布时间:2022-07-18

 

(通讯员 魏锦荣)2022年7月,民族学院11名研究生及带队老师皮泓漪进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高家堰镇佑溪村,开展了为期三周的田野调查。在田野调查过程师生们发现当地村民文化生活较为缺乏,对村落公共空间利用不足。经过讨论,在争取驻村工作队及部分村民的意见后,田野调查队决定在村委会广场带领村民进行广场舞学习,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促进学生与村民的融合。

为使更多村民参与其中,领舞者田海霞同学在每日田野调查结束后,利用通俗的歌曲和简单的舞步改编出适合于中老年村民的舞蹈。经过一周的舞蹈教学和到户宣传后,佑溪村广场舞队伍从最初的不足10人逐渐扩大到近30人,越来越多的村民循音乐而来,随舞步而入。广场舞在村民中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对此一位村民表示:“三峡大学的大学生来教我们跳广场舞,我们很开心。这舞蹈简单易学,还可以锻炼身体,晚饭后聚在一起跳跳,比每天闲在家有趣多了”。除了广场舞外,同学们还带领村里的小孩一起打篮球。中老年人的广场舞,孩子们的栏下跑跳,围观村民的闲聊,使得入暮的佑溪村村委广场格外热闹。

提升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通俗易学的广场舞是中老年人强身健体的有效方式,能引导村民养成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给村民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公共空间,有利于提升乡村活力、增强村庄凝聚力。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乡村振兴专题网